莆田砺青中学欢迎您!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> 莆田砺青中学 >> 学校新闻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荔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-2018秋季学年期末及寒假期间学校有关工作的通知
【发布日期:2018-01-18】 【来源:】【阅读:次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荔教综〔2018〕14号

 

 

荔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-2018秋季学年

期末及寒假期间学校有关工作的通知

 

各中小学、幼儿园,民办学校,局直各单位:

寒假、春节将至,根据市委、市政府和省教育厅、市教育局要求,为切实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各项工作,让广大师生度过平安、祥和、欢乐的假期和春节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科学安排假期生活。倡导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模范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,积极宣传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,引导师生尚俭戒奢、移风易俗,自觉抵制大操大办、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,自觉抵制烟花爆竹燃放,降低对环境的污染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引导师生在假期返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调查、社会实践、志愿服务、文明礼仪宣传等主题鲜明的假期活动,走进群众、贴近群众、服务群众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,唱响主旋律、传播正能量,以春节为载体,积极了解和参与各项民俗活动,开展内涵丰富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,鼓励师生多进行阅读。

二、强化校园安全管理。要提高思想认识,突出重点,化解难点,全面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。认真总结,做好应急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,把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。要紧密结合时令特点,有针对性地做好冬季防火、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安全教育,坚持问题导向,持续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,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,堵塞安全监管漏洞,全力确保岁末年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。要加强省、市“两会”期间的信访工作,确保不发生大规模集体上访、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。

三、营造风清气正氛围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纠正“四风”,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,严格落实《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》及省市实施办法,严守“七个严禁、七个不准”。针对寒假春节和新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,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,严格执行廉洁从教要求,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。

四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。要落实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、制度化要求,扎实细致开展走访慰问、困难师生帮扶等送温暖活动。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,深入偏远艰苦地区了解实际情况、倾听师生意见建议,检查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。

五、确保第一季度“开门红”。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,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总目标,抢抓机遇,积极作为,合力奋进。全力抓好项目工作,特别是对2018年上半年新开工的项目,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,促进项目尽快落地。认真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安排,及早谋划,明确目标和措施,以旬保月,以月保季,确保开学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,实现第一季度“开门红”。

六、落实值班应急制度。要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,健全应急协调机制,值班领导和干部要在岗在位,恪尽职守,严禁用门卫、保安等替岗值班。要强化值班岗位责任,严肃值班纪律,畅通信息报送渠道,遇到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,并按规定及时、如实上报。各校各单位应在寒假前将寒假值班表报我局办公室。

各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本通知精神,统筹做好期末和寒假各项工作,加强督促检查,并将落实情况及时报送我局办公室。

 

 

荔城区教育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8年1月17日

 

(主动公开)

 

抄送:存档。

荔城区教育局办公室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8年1月17日印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