莆田砺青中学欢迎您!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> 莆田砺青中学 >> 平安校园 >> 安全宣传 >> 正文
莆田砺青中学开展“扫黑除恶•预防校园欺凌”专题讲座
【发布日期:2018-09-14】 【来源:】【阅读:次】
     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法治意识,预防校园欺凌,打造平安和谐校园,9月12日星期三下午,莆田砺青中学邀请镇海派出所张云鹏民警对师生做了以“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”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讲座,参会人员共计220余人聆听了讲座。
       讲座由学校政教处副主任谢洪恩主持,镇海派出所张云鹏警官主讲。张警官结合敲诈勒索、故意伤害等案例,针对校园暴力低龄化、群体性、网终络化等特点以及在学生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,提醒同学们平常不要惹事,但遇到事也不要怕,学会运用智慧解决问题,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。
“如果同学们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有同学被不良青年围堵,甚至要钱,同学们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及时告诉老师或报警,帮助被欺凌的同学。”同时,他告诫全体同学在校园内不能以大欺小、以强凌弱、拉帮结派,不能勾结社会上有劣迹的青年,不能对同学实施打、辱骂,更不能有敲诈钱物、抢夺、抢劫、侮辱女生等侵害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。
      张警官一再强调,同学们在家要孝敬父母,在学校要尊重老师和团结同学,增强自身防范意识,学会以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,做一名知法、懂法和守法的合格中学生。
     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、通俗易懂,但不失精彩,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,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拿声。

最后,谢主任进行总结,他希望学生们听了讲座之后,能够用心感悟,认真反思,深刻认识和理解黑恶势力及校园欺凌的危害性,不断增强校园安全防范意识,提高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我、抵御犯罪的能力,为维护校园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