莆田砺青中学欢迎您!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> 莆田砺青中学 >> 平安校园 >> 安全宣传 >> 正文
砺青中学开展“每天五分钟安全教育”活动
【发布日期:2018-01-25】 【来源:】【阅读:次】
     为了使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行之有效,开学初,砺青中学提出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要求,如:班主任“每天都必须进行安全的教育”、“每周五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”,并记录在《班主任安全工作手册》中等等。学校一直开展“放学前五分钟安全教育”活动。

     “每天五分钟安全教育”,即在每天放学前的最后一节课,当节的任课老师都要在放学前用五分钟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。“五分钟安全教育”,时间虽然非常短暂,却时刻提醒着学生注意安全,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,教会了学生很多的安全知识。“五分钟安全教育”,使老师们人人成为学校的“安全员”,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。


附《每天5分钟》内容:

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

项目

注意事项


1


防溺水

安全

“七不两会”:不私自下水游泳,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,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,不到无安全设施、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,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,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江河、湖海、山塘、水库、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嬉戏,不盲目下水施救;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、劝阻并报告,会基本的自护、自救方法。

2

交通安全

不闯红灯、不逆向行走、不穿越护栏、不乘无证车辆、不骑摩托车、电动车或“死飞”自行车、不玩滑轮。


3


消防安全


1、同学们在离开教室、宿舍时必须关闭所有电器的电源;
2、不点蜡烛、蚊香,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;
3、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(如烟花爆竹等)。


 

 4

 

人身、财产安全

1、不要将钱款等贵重物品随意乱放在教室、图书室、宿舍,应妥善存放在安全位置。钱较多时可请班主任代为保管;

2、教室内无人时必须关锁好门窗,以防财物被盗。

3、不要将门、箱锁的钥匙随意乱放,发现丢失应及时更换门、箱锁。    


5


防暴雨、雷击安全

防御暴雨常识:1、一定要保持冷静,迅速判断周边环境,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。2、不要沿着水流方向跑,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。  

防雷击常识:1、要尽量远离大树,不应在大树下避雨;2、乘车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;3、打雷下雨时,不要打带有金属尖的伞,最好是用没有带有金属物件的伞;


6

 


食品安全

 

1、瓜果洗净并去除外皮后才食用;

2、不购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;

3、不购食无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小店或路边摊点上的食品


友情提示

1、教学楼、宿舍楼走廊的应急灯、安全出口标志灯是保障同学人身安全的救命灯,请同学们关心爱护。

2、请同学们保护好消防栓及门板。

说明:每天上、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上课的老师必须进行5分钟的安全教育。

3、请贴在教室讲台的左上角。



 

砺青中学政教处